>>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要论断的认识和体会
2020-06-17 09:05:51   来源:华兴时报

  周 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这一重要论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应该“主要抓什么、究竟怎么抓,要往哪里走,该向何处去”这一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指明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握着力点 在“学懂”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也是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根本指针。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从理论、制度、实践上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找准切入点 在“弄懂”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弄懂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综合运用联系的观点去学习、去领会。比如,要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伟大目标和战略安排中把位定向,主动适应新的时代特点、新的形势任务,强化质量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向高质量瞄准、向高质量发力、向高质量迈进。比如,要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论贡献、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切实转思想、转观念、转方法、转作风,努力用新理念谋划思路、靠新办法解决问题、以新机制推动工作,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明确落脚点 在“做实”上下功夫

  党政军学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政协是“一线”,不是“二线”,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明确指出,“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党的‘一线’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多次强调,对机关干部而言,就是要有从事政协工作的崇高荣誉感,本着对党和政协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组织服务协商民主的能力,锤炼服务保障“专门机构”的本领,努力成为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专业队”。作为一名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紧紧围绕政协机关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弘扬“一线”精神,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事谋事上、本领体现在干事干好上、目标锁定在成事成效上,以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工作质量,以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破解工作难题,奋斗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