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打造新时代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新样子
2020-07-22 09:40:42   来源:宁夏政协网

  在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是今年机关建设的主题,旨在通过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交流大讨论,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专委会作为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如何深入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的讲话为我们解答了疑惑、指明了方向。在全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暨专门委员会工作视频网络会议上,崔波指出,“以专委会工作的新样子展现政协工作的新样子”。我认为,这既是对新时代专委会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深化“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以认真的态度、细致的举措、扎实的作风,以打造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新样子为重点,推动文史委“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打造文化特色突出的新样子

  按照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0年协商议题开题会精神,为了突出“协商于决策之前”的特点,我们在“推进我区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题协商活动正式开展之前,首先落实“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要求,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带队到文化和旅游厅学习调研,召开破题会,请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讲解长城和长征文化知识、介绍我区长城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制定相关情况和工作进展,为下一步组织实施好协商调研活动奠定基础。破题会后,我们及时将协商议题投放到履职通App,同步开展“推进我区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网络议政,面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征集意见建议。按照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要求,结合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更具有专业特色的界别委员工作室”的目标,我们积极创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载体,研究设立了社科、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工作室,既方便界别群众反映意见诉求,又方便界别征集协商议题,有效提升界别协商质量,多措并举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打造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协商议政的新样子。

  打造存史资政的新样子

  为了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的统战功能和社会功能,我们按照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安排和崔波主席有关会议讲话精神,及时启动宁夏移民资料征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家队伍、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研讨论证,开展新中国成立后宁夏移民情况调查和抢救性的征集有关史料和实物,完整记录和展现宁夏移民历史,讲好宁夏故事,助推和谐发展,努力让文史资料以史团结作用更具时代气息。及时启动西夏文献文物发现整理纪实资料征集,向国内外研究机构广发征集函,向长期从事西夏学研究的专家约稿“三亲”史料,力求通过抢救性挖掘保护西夏文献资料,深入研究西夏文明,探索宁夏如何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宁夏旅游产业发展,努力让文史资料以史资政作用更具历史特色。及时启动宁夏抗美援朝运动文史资料征集,纪念抗美援朝运动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努力让文史资料以史育人作用更加生动鲜活。

  打造善于学习的新样子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作为专门委员会中唯一担负学习职责的专门委员会,必须从自身做起,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以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打造崇尚学习、善于思考的新样子。首先,着力加强专委会委员的学习能力。从学习讨论活动启动开始,专委会每周编辑时政学习参考资料,将一周来国内外发生的大事要事以及全国政协工作动态,以新闻报道的形式,通过自治区政协委员工作群和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工作群推送给全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营造学习讨论的良好氛围。其次,着力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和功能型党支部的学习能力。落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对本专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功能型党支部“两会一联系”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六次专委会分党组(扩大)及功能型党支部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迅速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委员,更好地发挥凝聚共识的政治功能。第三,着力加强专委会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从培养每天上班学习半小时的好习惯开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政协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鼓励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水平。

  (刘劲松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