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9-16 09:53:51   来源:华兴时报

  沈 燕

  十一届政协以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改进创新工作方式,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提案工作质量包括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质量三个方面,“三个质量”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新时代做好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必须针对“三个质量”提出具体举措,整体推进、同步提高。

  树立质量意识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如何积极做好提案的衔接和转化工作,确保每年同步提升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数量,有效提升提案的整体质量。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要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提案数量当然要有,数量反映了发扬民主的程度;但质量更重要,没有质量,数量就没有意义。提案者提出提案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与其数量很多,质量一般,没有效果,不如每年集中精力提1件至2件高质量提案,真正解决问题,发挥应有作用。

  提案选题要聚焦重大问题。立足我区发展实际,深入贯彻发展理念,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的目标,聚焦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任务等。今年主要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等,精心选择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提出提案要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要秉持“不调研就不提案”的务实精神,按照自治区政协“六可六不可”要求,积极组织委员调研、视察,多方了解情况,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提案撰写要规范。提案必须坚持一事一案,文字精炼,简明扼要。目前全国政协的要求是每件提案不超过1500字,超过1500字就无法录入提案系统,也就无法立案。提案一定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强化沟通协商 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协商原则,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协商,把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妥善处理办理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情况专题调研,切实增强协商成效,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遵照协商规则“七要七不要”,协商会议开法九条,积极稳妥开好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坚持党政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以重点带全面的良好效应,尤其对一些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提案,要加大督办力度,深化多层次办理协商,切实增强办理实效,积极促进提案成果转化;探索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提高协商和办理成效;坚持跨年度提案跟踪督办和重点提案“回头看”,促进办理落到实处;推进全面公开机制,实现提案内容与办理结果同步公开,使提案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

  持续改进工作 不断提高提案服务质量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

  大力开展各类业务培训。通过发放提案工作手册,委员培训班等形式培训提案者,使提案者对提案工作环节流程有较系统的了解,对相关制度政策等有较为全面的理解。政协全体会议之前集中培训提案审查工作人员,确保提案审查工作人员能够正确理解和执行提案审查工作的各项制度文件,提高提案审查工作质量。对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提案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使他们更加熟练掌握和发挥“提案管理系统”功能及作用,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

  进一步加强知情明政服务。主动搭建交流平台,以印发提案参考选题、召开情况通报会、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印发书籍资料等形式,推动提办双方对接,使提案选题更好地瞄准提案承办单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着力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要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服务工作,以提案者、政协组织、党政部门三方网络互联互通为基础,不断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实现提案撰写、提交、审査、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公示等工作全过程网上运行。提案管理系统逐渐增加提案在线协商、提案原文和办理复文公开、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双向评议、查询、查重等功能,提案工作的程序化机制和信息化手段相得益彰。

  积极做好提案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积极宣传提案工作成果,特别是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得到承办单位采纳落实后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讲好提案的故事,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逐步建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机制。建立提案质量评价体系,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逐步建立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科学公平的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机制。学习借鉴深圳市政协的成功经验,开展有益的探索。如,在全区政协推广“清单式”提案管理,把提案的意见建议清单化,采取清单式提案工作法。提案者按照规范格式,简明扼要逐条填写,形成“建议清单”,与提案全文一起交办,促使承办单位按照“建议清单”逐条办理,务求所提建议条条有跟进,并对照“建议清单”逐条填报办理结果,确保所提建议事事有回音。如,建立提案工作质量评价机制,通过出台《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清单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对提办双方的工作绩效实现了量化考核。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