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肩负新时代新使命 切实履行好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
2020-09-16 09:55:49   来源:华兴时报

  赵建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这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更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是各级政协组织必须规划好、解决好、开展好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丰富内涵

  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就其本质涵义来讲,就是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大联合”。

  (一)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的初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回顾历史,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人民政协成立70多年来,作为统战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团结各方面人士,加强引领、协商国是、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促进团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政协通过有效工作把各方面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尤为重要。

  (二)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中心环节。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这充分表明,推进协商民主不是为了回避客观存在的不同意见和矛盾,更不是要陷入无休无止的讨论甚至争吵,而是要通过广泛的真诚的充分的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最大的共识,为形成正确的并可以付诸实施、取得成效的决策服务。只有正确认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中心环节”,才可以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三)“三个重要”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新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三个重要”是党中央赋予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工作新内容,既是对凝聚共识提出的具体要求,也为履行好这一职能指明了实现路径。

  正确把握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三个关系

  政协做凝聚共识这项工作具有特殊性,一方面是针对统战工作的特殊规律而言,另一方面也是针对现实情况而言,应该把握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把握好“引”与“领”的关系。“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学在前边、干在前边。“引”就是引导、指导。只有“领”好了,“引”才能起作用。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党的意识要最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学习历史,是因为政协委员只有领悟好党的理论、部署,才能做好各方面人士的思想工作。

  (二)把握好“同”和“异”的关系。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既要求同存异,又要聚同化异。过去我们只讲求同存异,好像不敢讲聚同化异。其实,从一定意义上说,求同必须化异,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在包容中不断消弭差异的过程。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体谅包容。对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异”,要旗帜鲜明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使其大行其道,害根本,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

  (三)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政协组织尤其是党员委员要加强同党外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引导。同时,还要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工作,注意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只要把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家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添强大力量。

  创新履职形式,努力干出凝聚传播共识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

  从全区政协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情况来看,各级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还相对薄弱。这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更加拓展思路、创新形式,努力提高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干出凝聚传播共识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

  (一)要在各级政协委员中凝聚共识,切实解决“往哪聚”的问题。我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实现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任务艰巨而繁重,人民政协凝聚共识有效,就必须确保工作主轴不移、工作方向不偏,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政治方向,完善自治区政协“1+7”学习制度体系,开展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谈心谈话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二)要在履职工作中凝聚共识,切实解决“如何聚”的问题。全区各级政协在如何做好政策宣传、社会引导和凝聚共识方面,则相对缺乏深入研究和相应制度保障。为此,自治区政协创新工作方式,在协商议政前,把围绕协商议题开展学习列入协商活动议程,通过学习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协商议政、接受教育、统一思想的有机融合;协商议政中,鼓励不同观点相互碰撞,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凝聚共识;协商议政后,公开报道严格把关,确保舆论导向正确。针对协商方式,制定了“七要七不要”协商规则,引导委员和党政部门之间、委员和委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力促进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三)在面向社会传播中凝聚共识,切实解决“聚得好”的问题。要完善委员大讲堂工作机制,开展更高质量的委员大讲堂活动。要继续建设好以“线”为单位的界别委员工作室,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意见诉求,影响带动界别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探索建立以“块”为单位的委员联络小组,就近就便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更接地气地把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做细做实。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