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2020-10-14 08:29:50   来源:华兴时报

  路京桥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视察宁夏时强调,我国的治理,基本单元是县(市、区),基层基础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明确要求要以党的基本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配套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全面提高基层政权建设水平;今年6月视察宁夏再次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会,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主题,对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领域基层治理作出全面部署。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使命,在推进国家治理中具有独特优势。全区各级政协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深化参与基层治理实践探索,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强大效能。

  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参与基层治理,最根本的是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织作用,以党的建设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要把牢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政协党组织要全面肩负起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同级党委,自觉在党的领导下思考、在党的领导下谋划、在党的领导下行动,确保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各族群众、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为基层治理厚植思想基础。要健全组织体系。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完善政协党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党的领导对基层治理的全覆盖,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坚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探索民族地区群众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时代之变、形势之变、矛盾之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适应基层治理新要求。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教育、医疗、就业、环保、宗教、扶贫等领域精心选题,确保调研踩准点子、跟上节奏。要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基层矛盾最突出、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厘清、把建议提实。要坚持结果导向,敢于碰触社会热点、矛盾焦点、问题难点,如实反映情况、坦诚提出建议,为党委和政府加强改进基层治理提供科学依据。要提升联系群众能力。政协委员是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要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百姓期盼,拿出高质量、有分量的提案建议。要当好具体工作推动者,用好专门协商机构平台,围绕基层治理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用协商的办法化解影响基层治理的矛盾问题。特别是要立足宁夏实际,把凝聚人心、扩大政治共识作为重中之重,把各族人民、信教群众、宗教人士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引导他们爱党爱国、同心同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要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要海纳百川,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凝聚起来,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要从谏如流,促进社会各界意见诉求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要集思广益,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在基层治理中凝聚共识、合作共事。

  坚持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基层治理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政机关,一头连着界别群众,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位。要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新模式、新路径,把“网上”与“网下”结合起来,“网上”要运用“互联网+”手段,通过开办政协网站、政协论坛、委员直播间、委员信箱,畅通政协与群众交流沟通渠道;“网下”要整合基层资源,通过设立直达基层、直面群众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站,引导群众通过政协渠道表达利益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要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委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团等“上门协商”,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实现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的深度融合,为推进基层治理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