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思考
2020-11-11 09:31:54   来源:华兴时报

  杜占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优化界别设置,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是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托。要深刻认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提升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基层政协专委会工作。

  新时代政协专委会的工作重点

  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政协专委会要发挥分党组和功能性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协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本领。首先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夯实履职思想基础。其次要学习掌握好专委会工作各项业务知识,特别是要学习好各项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掌握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要积极搭建履职平台。

  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的重要环节。专委会要引导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加强对外联系合作,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委员大讲堂”等形式,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搞好服务。

  一要充分利用对口协商、提案协商、界别协商等,组织委员开展考察、视察、调查研究活动。让委员广泛参与,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

  二要鼓励委员写好提案。专委会要通过举办委员提案培训班、提案办理督查、召开承办部门提案工作座谈会等形式,提高委员提案的质量,督促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推动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进一步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要组织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专委会要组织委员围绕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问题,通过视察、考察、调研、“大家来商量”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反映来自基层群众的愿望、要求与呼声,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专委会要围绕政协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确定的议题,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好调研活动,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要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专委会有条件做的课题,采取各种调研形式,在求实、求精、求新、管用上多下功夫,力求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

  一要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保持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和沟通是搞好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要建立和完善专委会与党委、人大、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工作机制,主动了解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展政协工作,做到工作同心同向、良性互动,形成合力。

  二要加强与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与协作,对口联系的专委会要了解这些组成单位的工作情况,联系配合开展工作,搞好合作共事。

  三要加强政协系统协调与沟通。开展好政协工作,政协系统上下级之间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加强联系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四要加强政协各专委会的联系与配合。政协各专委会都有各自的工作对象和工作范围,很多委员又是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一项工作需要几个专委会的团结协作才能完成。建立政协内部专委会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专委会的工作情况,加强各专委会的沟通和配合,从而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基层政协专委会工作

  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专委会工作的活跃局面。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专委会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高低,履行职能主动性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专委会工作的成效,也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因此,专委会必须把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使专委会工作既富有生机又卓有成效。

  一要通过政协的各种活动来增强委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专委会要按照政协工作的总体安排,经常性地组织一些视察调研活动,每次活动的内容要丰富一些,参加活动的委员要尽量多一些。在调研视察的选题上,要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委员为主体,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充分尊重委员的建议和意见,让他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履职活动中。

  二要把激励机制引入委员的履职实践中,参政议政成效是对委员最好的激励,委员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劳动成果得到尊重,就会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整合专委会工作的资源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政协专委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认真确定调研课题,既要把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出发点,又要把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课题作为切入点;既要抓那些影响全局性、战略性的课题,又要抓那些政协有能力做并且能够做好的课题。要超前谋划,整合资源,发挥专委会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和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把各类专业人才、研究力量聚集起来,专注于一个课题,通过深入研究其规律,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讲求实效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做到委员履行职能富有成效,专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必须有深度、有见解、有分量。从专委会的工作实践看,党委和政府和有关部门希望政协能拿出真知灼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希望政协能够将他们的真实情况反映上去;以引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以赢得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委会干部队伍。 第一,专委会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认真学习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学通弄懂理论才能正确指导实践,熟悉掌握政策才能做到坚持原则,了解实际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分析研究问题才能建真言献良策。第二,专委会组成人员要对本专委会所涉及的工作加以认真学习研究,与界别有关人士联系,与政府对口部门协商沟通,有针对性的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和具体措施。第三,专委会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根据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制定新的工作制度,以便使专委会职责任务更加明确,工作的具体做法更加便于操作,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更加畅通。

  (作者系固原市彭阳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