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聚焦主责主业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0-11-11 09:39:30   来源:华兴时报

  田兴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的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同时,也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石嘴山市惠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宁夏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对宁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2016年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做好新时代宁夏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政协党组会、常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会、干部理论学习会多管齐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对标对表学。要进一步深化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一要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明晰政协的履职方向和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总目标,紧扣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主动担当、认真履职,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在深学细悟中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要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为改革发展稳定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强化功能型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落实“政协开放日”“委员大讲堂”、界别委员活动室,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好各族各界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我们要紧紧围绕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总目标,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发展实招。

  一要突出时代重点,完善协商内容。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坚决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任务、坚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底线任务、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这一重大使命、坚决补齐民生保障这一短板弱项等重点任务,着重在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献策出力,助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二要突出真调实研,改进调查研究。落实“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要求,着力在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做足“学”的文章,开展每一项调研前,都要通过收集编印推送学习资料、专题辅导讲座、集中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参与委员学懂弄通相关政策和业务。要注重“调”的实效,坚持小分队调研和集体调研相结合、网络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定向调查与随机走访相结合、典型解剖与抽样分析相结合,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找实。要突出“研”的质量,加强对调研情况的梳理分析、深入思考和综合研判,确保提出的建议可信有依据、献出的计策管用有价值。

  三要突出协商质效,完善协商机制。统筹抓好全委会协商、常委会议政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着力推进基层协商,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面推开“有事好商量”平台,在有条件的村、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协商议事室,搭建有“题”可议、“事”有范围、“协”有规范、“商”有成效的工作平台,通过居民群众“请上来”、政协委员“走下去”,促进社情民意“浮出来”、引导群众情绪“顺起来”,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高效联动。

  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大力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履职实践,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担当使命,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着力教育引导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着力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梳理修订完善政协党组、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议事规则和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服务政协履职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要强化履职担当。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勇于发表独到见解、发出真诚声音、提出理性批评,坚决克服随声附和、逢迎赞美和高谈阔论,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和实效。完善委员服务管理办法,实行委员履职积分制,制定量化指标,提交年度委员作业,多措并举完善正向激励,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各参加单位强化委员履职保障,严格落实政协委员履职请假和费用报销等制度,确保委员履职时间有保障、经费有落实、工作有支持,让委员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履职、积极尽责。

  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坚决防止和克服视政协为“贵族院”“休养所”“终点站”的官僚、懒散、消极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履职为民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以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采、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作者系石嘴山市惠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