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新方位践行新使命 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0-11-18 08:57:40   来源:华兴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必须时刻聆听时代号角,主动响应时代号召,在无私奉献中体现责任担当、在履职为民中加强团结民主、在传递正能量中弘扬社会正气,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担当作为、新的精神风貌,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加强思想引领 把牢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所在,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其一,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实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营造学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的良好氛围。其二,要在学深悟透上求实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弄清楚人民政协制度好在哪里、特在哪里、优势在哪里,搞明白新时代要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理论基础。其三,要在指导实践上出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六大治理”,善于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努力使协商议政常做常新、出新出彩,使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

  提升履职能力 适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要求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彰显了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治理体系和民主政治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一是提升政治定力,做到绝对忠诚。要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性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在方向、道路、制度等方面同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提升调研能力,夯实履职基础。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思考,放在党政中心工作中去谋划,集思广益、集合众智,强化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云天中卫”建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关键性问题、普遍性问题、突出性问题的研究论证,多献中卫转型追赶的创新之策,多出中卫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之力。三是提升联系能力,架好沟通桥梁。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狠抓贯彻落实 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施政之要,贵在落实。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实现不了伟大梦想;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推进不了伟大事业。

  第一,要立足“专”,彰显专门优势、专业能力、专业水准。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形式和程序,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转化和意见反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特质和独特优势。同时,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根本要求,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熟练运用协商方法和议政艺术,着力打造一支协商议政的专业化队伍。

  第二,要务求“实”,坚持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始终把协商议政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及时准确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查真相、讲真话、建真言。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基本功,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履职主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弄清事情原委、找准问题症结、寻求破解之道,着力提出立足客观实际、基于客观规律、能够付诸实施的意见建议。坚持把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和评价标准、完善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政协建言资政的含金量。

  第三,要注重“新”,着力推动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立足新的时代坐标,积极探索协商民主之道,深刻把握民主协商的规律特点,加快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体系适应时代要求、彰显时代特色、更加成熟定型。创新协商议政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更加灵活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更好实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

  (作者:吕玉兰 系中卫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卫市总支委员会主委)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