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样子
2020-11-18 09:01:30   来源:华兴时报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面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考卷,固原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按照自治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的部署要求,坚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提出以抓党建、抓学习、抓调研,促队伍提素质,促工作提成效的“三抓两促”工作举措,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努力干出新时代固原市政协的新样子。

  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党建,从组织层面把好政治建设的“航向标”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人心向背。在履职实践中,固原市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行动指南。健全和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同步推进党组学习、主席会议学习、常委会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实现学习多样化、多层化和全覆盖。坚持把“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人民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就要运用系统思维,抓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在履职实践中,固原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在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规范化建设,召开市县(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功能型党支部工作会议,推动市县(区)政协全面设置功能型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召开功能型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实现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党组织肌体最具活力的部分。在履职实践中,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激发党支部的工作活力,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原则,选优配齐支部班子,切实发挥党支部这个“火车头”的牵引、定向作用,激发每一位党员的“动力”作用,真正实现党支部和党员的“动力叠加”,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作用。同时,修订完善《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员履职反向监督考评亮黄星办法》,建立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从制度层面入手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从严从实之风。

  以开拓进取精神抓学习,从队伍层面练好担当作为的“基本功”

  固原市政协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做到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

  一是在学习内容上,注重把握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的关系。理论武装和业务水平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来说,如同“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理论武装上,固原市政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自治区政协编印的《材料汇编》为教材,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政协章程及政协基本理论,学习政协工作相关的各类专业知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业务学习上,坚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学习一切有利于履职尽责的知识,做到任务推进到哪里相关学习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在学习方式上,注重把握传统载体和网络平台的关系。一方面,充分利用“大家来听讲”、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等学习平台,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把学习和工作紧紧融合在一起。比如,“大家来听讲”作为政协创新设立的凝聚共识、宣传宣讲平台,近年来,固原市政协围绕“关爱牙齿、珍惜健康”“慢性病防治及心理健康”等课题为委员举办讲座,邀请法律专家为市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政协干部讲解民法典,提升“两支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再比如,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创造性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政协委员如何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等主题组织进行研讨交流,集思广益,共商良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履职通”和机关微信学习交流群等网络平台,定期编发学习资料,有针对性地推行碎片化学习和零存整取式学习,有效延伸学习讨论广度,拓展学习讨论宽度,增强学习效果。

  三是在学习制度上,注重把握重点和全面的关系。固原市政协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研究制定“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以表格化、清单化的形式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严格对表推进。强化统筹兼顾,做到学习讨论和政协重点工作同步,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同步,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同步,确保学习讨论全覆盖、无遗漏,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注重宣传引导工作,在报纸刊登优秀研讨文章,在机关形成赶超比学的浓厚氛围。坚持把交流研讨作为提升学习实效的重要抓手,党组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全机关围绕“五个新样子”等专题开展7次集中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守好三条生命线”开展3次专题研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达到共同提升,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的。为扩大学习覆盖面,我们采取市县(区)两级政协联动的方式,有关讲座、交流会、学习研讨会都邀请县(区)政协参与。

  以精雕细琢精神抓调研,从工作层面绘好建言资政的“工笔画”

  固原市政协始终把精雕细琢的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将双向发力作为调研的主基调,使调研成为提升协商议政质量、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建言献策能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是调研课题求精。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选题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调研课题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准,真正把要调查的问题找准、把原因厘清、把建议提好。比如,今年,市政协在研究全年工作要点时,最核心的目标就是市委作出什么决策部署政协就研究什么课题。围绕市委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安排部署,确定“关于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及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情况”等专题协商议题;围绕重点民生工作推进实施,确定“加快规划建设城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等“大家来商量”议题和“关于加强社区建设,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等13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围绕全市重大改革举措落地情况,确定“163政务服务模式全市一体化”等监督性视察议题,做到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

  二是调研组织求实。坚持协同联动,调研课题由主席班子成员牵头,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县(区)政协参加,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了解大局、熟悉政策,县(区)政协委员贴近实际、熟悉社情的优势,通过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壁垒,集合众智求实效。比如,今年围绕“全力推进健康固原建设”开展的三级联动调研协商,我们改变专委会独立调研的习惯,确定5个专委会共同承办,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担任5个专题调研组组长,近40名市政协委员参与调研活动,各县(区)政协也组织精干力量参加调研,充分体现了全市政协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形成《关于公共卫生疾控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重大疾病防控情况的调研报告》等5篇调研报告和“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为健康固原添薪助燃”“多措并举推动基层防疫队伍建设”等5篇大会发言。

  三是调研成果求深。坚持深入实际调查从深、研究剖析问题从深、提出意见建议从深,讲问题、析原因、提建议相互贯通,把脉、诊断、开方环环相扣,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具体问题一地一策、一事一策,努力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同时,我们还将调研报告等在市政协主席会议和委员协商座谈会上交流研讨,邀请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强化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比如,针对社情民意工作,我们提出务必以调查研究为前提,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和政府今年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市区走访调研,提出的《烟头不落地,固原更美丽》《关于对“地摊经济”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等意见建议,被吸纳采用到市委和政府相关方案中。在深入调研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对接联系重庆大学产业学院,在帮扶的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示范种植千亩优质功能型马铃薯,有效拓展外销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马玉芳 固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