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新时代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舞台上的新使命新样子
2020-12-09 09:14:20   来源:华兴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新时代带来发展的新要求和新课题,呼唤民主党派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因此,民主党派也要与时俱进,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

  提高思想认识

  增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充分发挥新时代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就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深刻认识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认识到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作用,是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坚持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是党委和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需要;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要求;同时有利于提高人民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权利和义务。每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本着以提素质、强实力的思想,从服务大局、报效社会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谋划创新的思维,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是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一是提高党派成员的理论政策水平。提高参政能力建设首要的是要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政治素养,紧贴时代潮流,科学判断形势发展,准确把握参政议政的方向。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共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统一战线和政治协商方面的理论知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增强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其次要认真学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的会议精神及时事政治,同时要认真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及有关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二要提高党派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好党派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建设。通过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党派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升党派的整体水平。三要提高党派调研水平和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济济的优势,多深入一线和基层开展调研,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热点、难点和有代表性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提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多献务实之策,做到参政议政成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做出的批评、提出的建议贴近客观实际。民盟宁夏区委会于去年年初下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意见》,就是为了适应多党合作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制定的。

  守正出新

  进一步拓展民主党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的形式和途径

  目前,多样化的知情形式已经拓宽了民主党派知情明政的渠道,丰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如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各种层次的视察等,但是,民主党派的“知情”在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上还面临着困难,这影响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对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每半年或是每一季度要向各民主党派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情况,使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在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出台之前征询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党委和政府在制定出台有关文件时,要视文件内容情况抄送各民主党派,以便于各民主党派及时了解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情况。

  二是注重整合资源,改进组织方式,探索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的新方法,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建立和完善重大课题联合调研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进行专题调研时,可视情况适当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或由统战部门组织协调民主党派与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当地经济社会方面的重点课题进行联合调研。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可适当邀请非政协委员的党派专家、学者参加。

  三是要搭建好“交流”平台。在座谈会、走访、约谈的基础上,还要充分利用政协网站、微信平台、履职通、“委员之家”“委员论坛”,为委员相互交流、探讨沟通提供互动平台,发表个人对政协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表达真实看法,反映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协的工作动态,提高工作互动性,增强工作活力。

  四是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长效机制。要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所从事的主要领域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及其特长,着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在本领域、本专业实现科学发展上深入思考、深入调研,深入持续地关注和开展相关联系领域的课题研究,拿出可供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参考,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调研和研究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建言献策长效机制,打造参政议政特色品牌。

  规范有序

  进一步拓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渠道

  建立健全党同民主党派民主协商会议制度、政府部门同民主党派工作议政制度、民主党派知情渠道制度、民主监督反馈制度等制度,保障监督的科学性、确定性和可操作性。不断进行民主监督形式上的创新,创设更多的监督形式,对民主监督进行“面”的拓展。

  一是发挥好常规性民主监督的作用。继续通过会议、调研报告、提案、视察和专题调查等,多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强化民主监督作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要把开展常规性民主监督形成的成果,把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被采纳或者成果转化的情况,纳入对民主党派组织及成员的考核奖励。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工作。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对政府有关部门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并正式递交党委和政府参考。

  三是保证民主监督切实有效,时时进行情况通报。积极主动组织开展检查、督查活动,在活动中实施民主监督,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情况通报,以保证民主监督规范有序,切实有效,力度不断加强。

  四是加强民主监督跟踪。要建立民主监督跟踪机制和反馈机制,跟踪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民主监督的成效进行梳理分析,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各民主党派更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广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焕发新状态,创造新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聚最大的力量!

  (作者 杨兴中 系民盟宁夏区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