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浅谈政协的界别工作建设
2020-12-23 08:53:44   来源:华兴时报

  崔 凯

  《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这既是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

  当前政协界别主要有三种类型和性质,即党派性质、社会团体性质、行业性质,各类界别的性质和组织化程度不同。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界别依托自身组织联系比较紧密、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活动内容比较丰富、较容易召集本界别的委员开展活动。而其他行业性质的界别,组织程度较松散,界别成员较分散,存在跨单位、跨系统、跨行业、跨地域等诸多不利因素,开展界别活动有较大的困难和不便,界别声音不容易听到。目前,在政协的界别工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界别的包容性不够。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元化,产生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政协界别设置没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没有真正覆盖到整个社会的各个阶层,使得部分人群在政协没有“发言人”。如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等,这些人数较多的新兴社会阶层中就缺乏相应界别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政协组织的代表性和包容性。

  二是界别意识不强。政协组织本身界别意识不强。政协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的较少,经常性工作多数不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对界别的整体优势发挥不够。政协委员本身界别意识不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如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视察和调研等,多以个人名义出现,对界别代表的身份意识不够,有些界别委员一年都没有一件代表界别的提案和建议。同一界别的委员之间缺乏共同调研的途径和互相联系的平台,难以形成界别的整体合力。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也不够,还局限于个别的、随意的阶段。

  三是界别组织建设不规范。除了中共、民主党派和一些人民团体外,其他各界别都过于松散,既没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也没有建立规范统一的工作制度。目前界别的划分界线,有的是以政党区分,有的是以团体区分,有的以社会职业区分,有的以民族区分,有的以区域划分,等等。把不同划分标准的社会阶层归并到一起,必然出现交叉重叠的情况。另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界别特色不明显的“特邀”界别设置不合理,且在委员总数中占较大比例。列入“特邀”界的,基本上是因为比例或人数限制而无法放入其他界别的委员,这是一个没有界别特色的界别。

  政协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是按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进行分设的机构,而委员被编入专门委员会,基本上是根据自愿、协商和统筹安排的原则。不同界别的委员被编入同一个专委会、同一界别的委员被编入不同专委员的情况比较普遍。专门委员会组织的经常性活动,也就难以体现界别的特点和优势。界别是政协发挥作用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加强界别工作建设,调动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是推进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

  一是从合理设置界别着手。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香港和澳门同胞都已有固定范围,唯有“各界的代表”没有界定范围。政协“各界的代表”的界别划分,应当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占有状况为标准,重点参照人口结构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等进行划分。如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地方,应当设置外来务工人员界别,充分发挥其作用。并适时将一些新兴社会阶层以新增界别的形式补充到政协组织中,增强政协的包容性、代表性,使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界别这个渠道更好地发挥出来,使界别意见建议特色更加鲜明。政协委员做到真正代表界别,就应加强与所代表的群众的联系和沟通,深入调查研究,在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时,既要有个人的独立思考和独到见解,又要密切与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关系,将他们的呼声和意见完整准确地反映出来;既要多就自己熟悉的情况建言献策,又要更加关注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使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体现出本界别的集体智慧。

  二是从突出界别特色履职。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调研或视察等参政议政形式中,突出界别声音。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围绕本界别的有关问题先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同一界别委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重点加强对界别提案、社情民意的征集和收集。在政协全会、专题议政会、座谈会、政情交流会等协商会议形式中,突出界别的整体性。政协全会时,要求政协委员以界别名义作大会发言、专题议政发言;以界别编组进行分组讨论和组织政情交流会、座谈会;把界别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较集中的意见和建议,以界别的名义或界别委员联名的方式提交提案。在与界别群众密切联系时突出基础性作用。要增强政协委员的界别意识、群众意识,自觉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提出代表界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探索通过建立政协委员社区工作站、网上议政等方式,搭建有效的平台。

  三是从健全工作机制规范。逐步建立界别群众推荐委员的选拔机制。政治委员作为界别的代言人,其最初推荐应逐步扩大民主,引入竞争机制,充分尊重界别的意见,尽可能扩大界别群众在协商产生政协委员过程中的参与权,由界别群众在充分酝酿、选举的基础上提名界别委员人选。拟任政协委员要通过一定方式在本界别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政协委员要定期向界别群众报告履职情况,并将此列为是否继续推荐的重要依据。建立服务界别的专门机构。短期可由专门委员会承担界别活动的协调联络、服务等工作。从长远来看,应该建立独立的界别工作服务机构,以联络界别召集人为基础,负责所有界别开展日常工作。加强对界别活动的领导。政协领导班子根据分工,分别联系几个界别,及时了解相关界别的活动情况,指导和推动界别开展工作。建立界别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与政协界别相对应的政府部门应采取向该界别委员通报情况、联合调研等方式,为界别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界别应及时向有关对口工作部门通报工作情况,相互支持配合开展工作。制定出台发挥界别作用的规章制度。界别工作既然作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就应该细致研究规范统一的界别活动运作机制和方法,在总体要求、运作程序、主要方式和途径等方面制定统一的标准。要坚持做到“三有”:即对各个界别的活动内容有不同的要求;对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有量化的工作要求;对界别活动组织和委员履职情况有必要的考评。

  四是从增添内在活力提升。注重选好配强界别召集人,并可将部分有专长、威信高、组织能力强的政协常委安排到相应界别担任骨干,优化界别召集队伍结构。根据新形势增设新界别,还可对一些原有界别的组织结构进行必要改进,在这类界别中划分专业小组,以利开展活动和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界别活动。界别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是通过活动来实现的。政协机关应切实加大开展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力度,认真探索活跃界别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增强活动的有效性。抓好活动载体建设。探索建立界别委员专家组、课题组、联谊会等群体在发挥界别优势、活跃界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作者单位: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