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立足新方位 担当新使命 推进政协履职创新
2020-12-23 08:54:48   来源:华兴时报

  张学东

  全区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是深刻学习理解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入系统理论学习,不断转变提升思想理念,必将促进政协履职全面提质增效。

  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把握好这个新方位新使命就要深刻理解“制度成熟定型”和“专门协商机构”两大要义。

  一是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如何通过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更加充分地发挥和彰显出来,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同“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持续提升协商质量,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一切能够汇聚的正能量,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完善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在搭建协商平台、精选协商议题、提高协商质效上发力,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必须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准确把握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把组织和开展协商活动作为政协履职的主要工作,着力探索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有效衔接机制,进一步发挥好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通过协商民主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更好履行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主攻方向、目标任务,不断探索实现新方位、新使命的新举措,推动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政协事业,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自觉把党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要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人民政协要坚持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特别要把握好这条“主线”上的着眼点、着力点、落脚点,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为党政决策、社会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要做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政协的各项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立足发展大局积极思考、研究和谋划政协各项工作。

  三是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人民政协要努力在增强协商的规范性、实效性、创新性上下更大功夫。要搭建更多的协商平台,进一步丰富、创新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要以政协全委会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为常态,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建立健全协商民主长效机制,分类形成制度规范和工作规则,从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是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人民政协担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光荣使命,这个使命是要由政协委员来承担。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三项重点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履职通过何种渠道、采取何种方式、体现何种水平,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基础和关键。要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不断教育引导委员深刻认识、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培育专业的协商能力和协商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创新发展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只有改革者才能前进,只有创新者才能变强。时代在发展,人民政协工作也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职责和定位,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定位和职责,牢固树立“四个一线”的意识,以更高的标准和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使政协履职更加贴近中心、更加务实管用、更加提质增效。去年,金凤区政协积极探索提升政协履职质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行的镇街政协联络小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五同共建”活动、委员走进“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收集社情民意、组建界别工作室、“委员大讲堂”等一系列创新亮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

  (作者系银川市金凤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