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强化委员意识 提升履职能力
2021-01-14 10:32:52   来源:华兴时报

  马文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赋予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职能的基础和关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更加敬誉担责?需要树立和强化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履职能力。

  树立和强化强烈的责任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提高了,思想到位了,行动才能跟得上。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委员履职必须适应这些新要求,不断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

  要强化委员的政治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因此一定要强化政治责任认识,作为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进“四个认同”,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

  要强化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意识。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人民政协制度的落实,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实践和推动。作为委员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和姿态,积极主动参与政协各项活动,同时要注意在活动中发挥积极有效作用,助力推动政协工作。

  要强化“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责任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也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角色能力和角色素质。

  要强化委员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因此要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积极主动深入群众中,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引领、沟通协调、凝心聚力,引领群众跟党走。

  提升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的履职能力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得有几把刷子才行。”思想认识到位,还必须要有履行职责的能力,必须锤炼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的硬核本领。

  首先要加强学习,为提升履职能力奠定扎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学习应该成为自己提升履职能力的永恒主题。政协委员参政要参到要点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学习是第一要务。当前,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政策,要及时了解国情、区情、县情,以适应时代的新要求,为履行职责打牢基础;要及时学习新形势下履职新方法,更好适应新要求。

  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近年来,各级政协为提高委员素质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有效的培训、调研等,不断改进培训、视察、调研方式方法,给政协委员提供更有效的学习提升和履职平台,作为委员要珍惜机会,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培训、调研等活动,在活动中认真学习,利用各种机会拓展思维空间、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更好提升履职能力。

  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政协委员是各行各界的优秀代表,一言一行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更要在本职岗位上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建功立业。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模范遵纪守法、锤炼道德品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界别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做和谐社会的促进者,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者系平罗县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