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2021-01-14 10:33:54   来源:华兴时报

  杨延晨

  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是政协委员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职责任务,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摘要)、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内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强化履职担当,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政协委员必须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不断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磅礴力量。在乡镇工作的这几年,不管是脱贫攻坚工作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都让我深刻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就是要以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提高人民政协履职实效的具体行动,是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方位。政协委员要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制度好在哪里、特在哪里、优在哪里,才能满怀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人民政协伟大事业中。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始终坚持提升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能力。

  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就是要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展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求政协委员必须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紧扣协商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悉心调查、潜心研究,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真实反映各界呼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事业参与者、实践者、推进者的政治责任。还要强化委员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同时还要鼓励委员讲真话、建实言,敢于协商、善于协商,特别是要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切实提高协商质量。

  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就是要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政协协商必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在协商中凝聚共识、在互动中增进团结,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全面提高协商水平。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引领。

  (作者系盐池县政协常委)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