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发挥党派作用
2021-01-14 10:34:51   来源:华兴时报

  尹相梅

  “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启动以来,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积极开展学习讨论,结合九三学社“四新三好”主题讨论活动,着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履职能力上有新的提升、在政协平台上有新的作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时代重任和重点任务。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召开九三学社银川市全委(扩大)会议,邀请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领导传达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基层组织抓好学习工作。

  通过学习,九三学社社员对银川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增强了作表率、当排头兵的首府意识,凝聚起了继续建设美丽新银川的智慧力量。我们要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为推进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思想理论研究,高质量完成“新时代统战文化建设中参政党的独特优势及作用研究”“新时代参政党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探析”“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及实践探析”等理论研究课题。

  要巩固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主题征文、专题培训讲座、学习交流等活动,增强社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履职尽责。

  要持续激发各级组织活力。继续深入开展“四新三好”主题讨论活动,做好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好民主生活会,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后备干部资源库,加大对青年优秀社员的培养力度,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同时,推荐优秀骨干社员参加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银川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班。

  着力发挥优势提高履职能力

  要全力提升课题调研质量。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做好重点调研和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政协界别调研课题;积极开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方面的调研。联合银川市政协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围绕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实现市民生活智能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互联网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要切实提高建言履职水平。以调研成果、招标课题、征集素材为基础,组织召开课题评审会、研讨会、提案筛查会等,重点是做好社市委3个重点调研课题和20个参政议政立项课题的评审工作,力争形成有见地、有特色、能落地、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继续举办社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社员参政履职能力。

  要切实提高社会服务成效。做好“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宁夏行”宣讲活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加大对滨河二村的定点帮扶力度。发挥优势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社会服务活动。

  着力在政协平台上发挥作用

  要当好群众利益的“发言人”。立足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深入群众走访了解民意,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征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传递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

  要当好改善民生的“服务员”。最大限度地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吸收民智、凝聚民力,寻求一些更接地气、更合民心的措施和办法。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要当好矛盾化解的“志愿者”。要发挥“连心桥”作用,切实把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主张意图宣传到位、推介到位、解释到位。要发挥九三界别委员的优势,做好通报情况、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好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当好社会情绪的“舒缓器”和社会和谐的守护者,努力维护银川发展的好态势、好氛围、好局面。

  (作者系九三学社银川市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