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做实调查研究 提升协商质量
2021-01-14 10:35:30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调查研究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手段,也是政协高质量履行职能的重要前提。自治区政协近两年力行“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工作法和“六可六不可”调研规则,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带头落实带头探索,在调查研究上注重打牢基础、创新方法、提高质量,有效提升了协商议政和凝聚共识的效果。主要体会有三点:

  加强学习培训,做到不学习就不调研。一是做实相关政策、知识和信息的收集提供。以往调研或视察,一般对调研前学习培训不太注重,委员对有关政策规定不熟悉,对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不了解,有的政策有些工作已经进入到实施阶段,还在提一些过时的意见建议。现在我们把加强学习培训、掌握有关政策、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作为调研必备的重要环节,比如去年开展的“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我们对近5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科技创新方面政策认真梳理,形成《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汇编》口袋书,调研人员人手一份,随时随地学习,做到了心中有数。二是加强与有关厅局沟通。采取登门请教、发函征求、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对调研方案的意见建议。搜集有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为调研线索,选择针对性强的提案作为常委会发言和书面材料。三是组织调研人员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邀请厅局部门通报情况,让参与调研的委员从整体上了解情况、吃透上情,防止在调研中道听途说,出现“跑题、偏题”现象。

  科学制定方案,做到不精准就不调研。一是运用数据分析。考虑到以往的调研方式比较传统,封闭式运行,参与度不够,调研成果缺乏数据支撑,为提高调研的针对性,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时间,我们与大数据公司合作开展问卷调查,运用数据统计分析,找准共性问题,做到客观全面掌握情况。二是拟准调研内容。根据数据分析查找突出问题,把调研内容细化分解为若干个子题目,比如2019年“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常委会协商议题,针对宁夏实际,分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等7个方面内容,使调研更加精准,避免了“一锅烩”。三是选准调研对象。调研对象选取上一方面通过区、市、县相关部门推荐,另一方面通过提案、社情民意或委员推荐去发现和遴选。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好、中、差三个方面都有一定比例,特别是把矛盾突出、问题典型、经营困难的企业作为调研重点。四是定准调研提纲。针对不同对象,分门别类拟定调研提纲,比如对“科技创新”的调研,我们区分开展科研活动和没有开展科研活动两种类型企业,从不同角度和侧面,了解企业科研现状,特别是对没有开展科研活动的企业,深入分析其背后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广泛整合资源,做到不深入就不协商。一是整合力量资源。常委会专题调研,我们采取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的方法,邀请各参加单位和三级政协委员共同参与。重点议题调研,分别由6名政协副主席带队,6个专门委员会、12个参加单位共同参与,分赴全区5个地级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展一对一“沉浸”式访谈和大范围座谈,形成1个总报告,7个专题报告,为常委会协商议政提供了丰富的典型事例和数据支撑。二是尝试开展课题研究。邀请宁夏大学、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等单位专家教授,以合作研究的方式,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内容进行课题性研究,为协商议政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参考意见。三是开展网络议政。开展调研的同时,在自治区政协“履职通APP”开设专栏,组织全区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各级政协机关干部参与网络互动交流,大家见仁见智、观点碰撞、思想交锋,这些碎片化信息经过过滤、合并、加工、归纳,形成一些共性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操作性强的建议,做到了求同存异、不强加于人,落实共识、不流于形式。2020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共有4份协商调研报告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批示,10余份协商报告、调研报告、有事好商量会议纪要、社情民意得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和吸收采纳。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