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中共 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
2022-03-23 08:30:59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党组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经报请自治区党委同意,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到全体政协委员,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展三次专题讨论,委员读书活动、集中培训都以学习中共党史为主题。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政协委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通过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点思考与启示:

  一、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定力自信,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学习中共党史,让政协委员深切感受到: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的,一部人民政协史,就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史;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协商议政全过程。

  二、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新内涵的理解,更好把准性质定位、担当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通过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让政协委员深刻感受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在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相互贯通的,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是内在一致的;统一战线组织是从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来定性的,专门协商机构是从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来定位的;不管作为统一战线组织还是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协商都是基本的工作原则,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式,从而深刻理解不同历史时期人民政协担负的历史使命,更加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使命任务,加强广泛团结,充分发扬民主,更好地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三、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认识,更好地铆定圆心、拉长半径,画好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通过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让政协委员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是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而产生的,也伴随着我国统一战线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无论哪个时期,任务都是最广泛地团结联系各方面人士,根本目的是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就是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没有这个前提和基础,同心圆是不存在的;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组织,它所追求的“共识”是一种差异共识,这种差异和共识是统一的,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从而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四、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激发奋斗精神,更好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这个组织中的一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理应响应号召,在人民政协平台上和今后工作实践中争取更大光荣。

  通过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让政协委员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反映着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保护民族、振兴中华而勠力同心、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蕴含着共产党人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与革命精神,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核,也是全体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

  身处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想担当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就要自觉筑牢思想之基,担起“人民政协为人民”之责,增强履职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履好职尽好责,影响带动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道前行、共同进步。

  (作者分别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二室主任、研究二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