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凝聚共识献良策 同频共振谱新篇
2022-03-23 08:33:53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是十二届石嘴山市政协开局之年,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要坚持市委想什么我们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我们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说什么,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力建为民之言、深思富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更好地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凝聚共识献良策,同频共振谱新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历史脉搏,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落实到政协建设和履职各方面,体现到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定,在履职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要深入学习政协基本知识和履职所需的相关技能,深刻理解“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提升思想境界、打牢理论功底,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胸怀大局、站位全局、融入时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确保与市委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的重要原则,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履职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契合市委和政府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意愿。要紧扣中心深入协商议政,紧盯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盯石嘴山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盯影响全市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紧扣生态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可行之策。要聚焦今年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围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康养产业、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为市委和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要围绕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坚持履职为民理念,把握民心民意,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民情、致力民生,重点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等议题开展视察监督,对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努力在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提案办理、民生实事办理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围绕建设“六市”目标和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九个重点产业、“六新”产业发展、“双碳”“六争”和“两招两引”等工作,广谋良策增动力、广汇众智添助力、广聚共识增合力。要主动担当阶段性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参与全市重点工作专班、包抓基层、扶贫帮困等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汇聚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作出贡献。

  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完善的必由之路。创新对政协来说也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政协只有积极探索创新,才能跟上新时代步伐。要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创新、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政协协商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运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完善协商机制,推进方法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人民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要始终把质量导向放在突出位置,将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水平。特别要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上打造精品,转变调查研究方式,把情况弄清、问题找准、建议提实。要丰富协商民主方式,按照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协商程序和协商效率相统一的原则,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深化协商过程互动和交流。探索开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人才智库建设,完善政协委员按界别联系社会组织工作,深化拓展“委员基层行”“政协开放日”和“委员大讲堂”等活动,强化以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引领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氛围,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新一届的政协也要有新样子。要修好“懂政协”入门课,练好“会协商”基本功,练就“善议政”真本领,架好“守纪律”高压线,守好“讲规矩”硬约束,当好“重品行”示范者,做到成色更纯、底色更亮、胸怀更宽、底气更足、底线更牢。

  全体政协委员肩负时代重任、人民重托,一定要格局高远、独当一面,超前建言、身体力行,敢于监督、修身自律,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以担当亮底色,用实干赢口碑,努力展现担当有为的时代风采。要坚持“一线工作法”,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协商本领,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努力、树立样板。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履职本领。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当好“关键少数”,努力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和廉洁奉公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政协机关干部要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豪情和状态,不断守正创新、深耕特色、打响品牌,探索更多政协履职的新模式、新载体、新平台,创造更多政协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亮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石嘴山市政协事业新局面。

  (作者 魏和清  石嘴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