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汇聚民族团结之力 同心共筑和谐社区
​自治区政协调研我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现状及推进机制
2019-04-09 10:21:50   来源:华兴时报

  日前,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赴吴忠市、石嘴山市、银川市调研我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现状及推进机制。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陈袁滩镇、邵岗镇,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惠农区、大武口区,银川市金凤区,永宁县闽宁镇,实地考察各地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情况,并邀请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与委员们深入交流,各抒己见,为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工作如何推进出谋划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任务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政协将“我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现状及推进机制”议题列为2019年专题协商计划之一。

  为了进一步开展好调研,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前收集和整理国家、自治区关于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并汇编成册,整理了政协历年来关于此内容的提案作为调研素材。同时,组织调研人员进行调研前学习,听取有关部门关于我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介绍、现状分析和具体情况通报;请有关专家就“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进行专题辅导,并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调研方案。

  “实际工作中有什么困难?”

  “哪些问题是亟待解决的?”

  ……

  调研组每到一处都认真聆听基层负责人的汇报,不时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社区代表询问交流,努力寻找基层工作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

  调研组一行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万盛社区,民族团结、和谐向上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我们在每个网格都配备了网格党小组、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服务团队,通过相互嵌入服务,民主议事协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增进了网格内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和情感共同体。”万盛社区的负责人介绍。委员们表示,万盛社区的网格管理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要做好社区民族工作,必须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用实际行动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座谈会上,委员们对我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推动和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对于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具有重要意义,基层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强化了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形成了各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委员们表示,在政治协商中要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决策时提供参考。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力带队调研。             


                                                                                                                                                              (杨丰华)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