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三级联动”踏访 见证“黑臭”沟道迎新生
自治区 银川市 兴庆区三级政协委员调研第二排水沟污染治理推进落实情况
2019-04-09 10:21:50   来源:华兴时报

从过去的污浊不堪到如今的岸绿水清,经过一年的生态治理,银川市第二排水沟从“龙须沟”变为了景观河道。4月8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会同银川市政协委员、兴庆区政协委员踏访银川市第二排水沟,见证这里如何告别过去的“黑臭”历史,迎来新生。

    第二排水沟是银川市六大入黄排水沟之一,也曾是城市黑臭水体之一。起点为金凤区芦草洼滞洪区,流经兴庆区、贺兰县,在贺兰县立岗镇火星村汇入黄河,全长33.9公里,其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段长度为6.6公里。从2017年开始,银川市通过机械清淤,将恶臭源降到了最低点;并通过栽种芦苇、荷花等净化水质、美化景观的水生植物,让第二排水沟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银川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长城装饰材料市场及兴庆区民乐村周边区域污水直排、偷排的查处力度,封堵排污口2处、排污管5处,杜绝污水直排。截至目前,只有第五污水处理厂和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入第二排水沟,两家污水处理厂都已经完成提标改造,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通过实地踏访,委员们认为,银川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入黄排水沟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工作力度大,治理成效显著。与去年同期(枯水期)相比,沟道水质发生明显好转。

    针对在踏访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委员们建议,我区是严重缺水的地区,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兴庆区水资源面临的污染形势还很严峻,水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长效治污的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到实处。并加大投入,切实发挥好治污新技术、新设施的作用,提高治污效率,巩固治污成果。同时,也要统筹好治理和发展的关系,做好宣传监督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习惯,增强环保意识;要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破坏水质的行为严肃查处,通过系统化综合治理思路,坚决打赢防污治污攻坚战。

    

                                                                                                                                                                                   (张晨阳)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