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踏访入黄排水沟推进落实情况 三级联动显成效
自治区政协调研四二干沟污染治理推进落实情况
2019-04-09 10:21:50   来源:华兴时报

  4月4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会同银川市政协委员、西夏区政协委员,赴西夏区调研踏访了四二干沟排水沟整治情况、沿线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情况、村庄和养殖场污水处理情况、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情况,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四二干沟起点为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流经西夏区、金凤区、贺兰县,在平罗县汇入黄河。主要接纳银川市第二、三、四、六污水处理厂和宝塔石化废水(目前停产),以及沿线农田退水、农村生活污水等,沟道长、问题多,曾被称为“银川龙须沟”。经过3年银川西部水系综合整治,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

  截至2018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时,四二干沟黑臭水体(城市段)已经消除。通过实地踏访,委员们普遍认为,银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入黄排水沟整治不到位等问题,工作力度大,治理成效显著。与去年同期(枯水期)相比,沟道水质发生明显好转。

  在银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委员们首先查看了进水口的水质,并询问了进水量、处理能力等相关问题。当委员们看到处理过的污水与自来水在外形上相差无几时,纷纷为其点赞。

  委员们建议,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要紧盯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水污染治理工作。要发挥水价的杠杆作用,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调节机制,引导群众节约用水,加大污水循环再利用,树立“节水即减污”意识。要学习先进省区治污经验,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治污。要研究建立可持续的长效治污机制,巩固好“黑臭水体”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始终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要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增强环保意识。通过系统化综合治理思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罗 鸣)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