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调研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2019-04-09 10:21:50   来源:华兴时报

  4月2日至3日,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赴银川、吴忠两市调研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调研前,自治区政协社法委组织调研人员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业务培训。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我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93.3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7%。全区有各类养老机构166个(其中公办89个、民办44个、公建民营33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3个、农村老饭桌552个,养老床位共3.1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6065张。经测算,我区户籍老年人口较2013年的79.87万人,增加13.47万人,增长16.86%。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银川市西夏区幸福颐养院、西夏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居安家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宁夏阅海养老服务中心和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吴忠市敬老院、金积镇金乐居养老院、康乐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了解了我区养老场所建设及运转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与相关部门、养老机构负责人就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对策建议。

  调研组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数量还将持续增长,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人民群众的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刻不容缓。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相关业务部门在养老方面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目前,我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调研组建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养老和医疗的关系,统筹城乡养老,建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养老机制;提高医养结合的工作力度,探索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健全兜底养老政策,解决失智、失能、经济困难家庭的养老问题;要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支撑和保障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满足市场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健康养老”,推动互联网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秀珍带队调研。    (蔺 津 邓 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