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三级联动 踏访沟道 力促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达标
​自治区政协调研全区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推进落实情况
2019-04-09 10:21:50   来源:华兴时报

  4月3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赴中宁县,就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三级联动”踏访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

  这次踏访调研是按照《自治区政协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入黄排水沟整治不到位问题,对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进行踏访调研之一。

  北河子沟是中宁县县域内第二大排水干沟,属于黄河次支流,主要收纳流域内两岸6.96万亩农田退水和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踏访组认为,2016年以来,中宁县委、政府多措并举对北河子沟进行综合治理,使今年第一季度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工作成效值得肯定。

  踏访组沿北河子沟徒步踏访了居民集中段、中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段和两个人工湿地、北河子沟入黄口段。“出水口下面还有没有污染源?”“污水进入人工湿地后,一般会滞留多长时间?”“监测数据能不能及时上传?”委员们现场就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成本、排污口封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协商。  


  委员们认为,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合踏访调研,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创新,有利于凝聚各级政协委员智慧,做到资源、成果共享,有利于调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委员们深刻认识到,政协履职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协组织始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水污染问题是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且水污染治理难度很大,各级政协委员都应献计出力、建言资政。

  委员们建议,要在入黄排水污染治理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巩固成果,落实好河长制,健全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加强监管,确保治污设施发挥作用。既要节约用水,又要在水循环利用上下功夫,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机制,将中水实行资源充分整合再利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带队踏访调研。          (罗 鸣)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