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调研贺兰山矿区煤层自燃治理情况
2021-03-02 08:13:45   来源:华兴时报

  2月25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会同自治区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煤矿安全监察局以及宁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赴石嘴山市汝箕沟就贺兰山矿区煤层自燃治理情况开展调研。

  汝箕沟矿区煤层、煤矸石自燃火区25处,面积约300公顷,年烧损太西煤约115万吨,直接损失约10亿元。煤炭自燃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影响石嘴山市周边空气质量,煤层燃烧形成的烧变岩,极易引发滑坡、崩塌、地裂缝等地质灾害。目前已形成了多处地面塌陷、裂缝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煤层自燃治理工作已迫在眉睫。

  座谈会上,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同志就火区基本情况、造成的危害、治理工作的主要困难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巩固过去的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快煤矿火区治理工作。建议由政府主导,

  委托国有企业实施,综合考虑火区现状、技术、经济等因素,认真梳理以往治理经验,邀请专家对治理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科学开展治理。加快推进贺兰山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进程,有效防治环境污染、消除地质灾害和安全隐患。

  调研组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以提案的方式报送全国政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带队调研。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