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大力推广可降解祭祀用品
2022-03-30 09:19:1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平安、马清贵、李元凤反映,近年来,我区在倡导文明祭祀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去年因群众上坟烧纸引发大火造成人员伤亡后,政府发布通告倡导文明祭扫,严禁群众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文明祭祀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但群众上坟普遍使用不易降解的塑料、布料、锡箔纸等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替代烧纸的情况,应引起重视。

  建议全面禁止塑料、布料、锡箔纸等材料制成的不可降解祭祀产品生产销售。进一步加大祭祀用品生产销售监管力度,开展不可降解祭祀用品清理专项行动,从生产环节杜绝不易降解产品流入市场。规范大型批发市场和经营户祭祀产品经营行为,劝导其自行下架不易降解和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

  祭祀的主要意义在于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祈福保平安,而现在争相购买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祭祀产品,相互攀比,已背离祭祀初衷。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祭祀、环保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回归祭祀初衷。

  全面推广文明祭祀替代产品,探索建立相应激励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利用鲜花、绿植、稻草、秸秆等材料生产可降解、易降解文明祭祀产品。鼓励村级群众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每年清明节后安排生态护林员等不定期清理区域不可降解祭祀用品。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