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建设城市书房打造“10分钟阅读圈”
2022-11-02 09:03:3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兴庆区政协、贺兰县政协反映,近年来,部分县(区)试点建设城市书房,有效解决了图书馆与居民区距离较远、借阅不方便的问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书房一般建在集中居住区,人口稠密、土地有限,往往存在用地难题;大部分书房属临建性质,在水暖电的接入、消防、安防、防水等方面协调困难;书房面积有限,普遍存在座位不够的现象;缺少经费保障,部分书房难以维持正常运营。

  建议完善规划布局,将城市书房纳入城市总体规划,预留建设场地,也可采取改建、购买、租赁、社会援助等方式,重点在大型社区、人群集聚场所等选址建设,提供借阅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加强与社区、学校合作,对书房共建共管。提高企业参与度,图书馆负责书籍管理、设备维护等,企业负责房租、水暖电、店员工资、日常管理等,形成合作共赢运营模式。完善书房评比、奖励机制,激发各方投入书房建设的热情。

  打造线上阅读平台,配备电子书借阅机,推广阅读软件,让读者能够将电子图书保存在手机上阅览或听书,拓展电子阅读渠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高群众对城市书房的知晓度。开展亲子故事会、借阅打卡有礼、好书推荐等活动,吸引更多家庭了解与使用城市书房,打造“10分钟阅读圈”。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