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聚集现代工业“心脏” 发展高端机床产业
2022-11-02 09:04:17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银川市政协反映,高端数控机床是构成现代工业的“心脏”。我区高端机床产业具有60余年研发制造基础,在机床核心铸件铸造、机床自动化生产线集成、机床柔性制造及信息化等领域有多个本土品牌,无论是产品质量、人才储备,还是产业链完整度,相比其他省份具备明显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产业缺少整体规划,机床产业综合性强,涉及冶金、材料、电气、加工、数控技术等多个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性能,目前我区仍缺乏对全产业链发展的整体规划部署。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我区机床行业虽起步早,但未及时抓住市场机遇转型升级,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利润微薄,企业经营困难。本土企业受规模、产品定位等因素影响,整体融资艰难,难以进行高端机床的研发和生产。技术人才流失严重,由于我区机床行业职工平均薪资普遍偏低,造成管理精英和技术人才流失较严重。

  建议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健全高端数控机床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产业专项规划,将高端数控机床作为全区重点产业推动发展,为其提供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相同的政策支持。设立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基地,将银川市经开区建成多年但利用率低下的战略新兴材料加工园区更改为宁夏高端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打造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核心区。

  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构建产学研结合的高端数控机床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支持本土机床企业和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及区外高校建立技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设立数控机床制造专业,培养专业技术工人,为我区机床制造走向高端领域提供人才支撑。建立完善产业链发展责任体系,推行高端机床产业发展“链长”模式,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主动抓、包抓领导(“链长”)专门抓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良好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