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第十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专题调研
2017-09-12 08:59:42   来源:华兴时报

  为了广泛征求我区三级(区、市、县)政协委员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做好草案修改工作,9月7日至8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委员组成调研组,赴中卫、固原两市就《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开展立法协商专题调研。

    自9月上旬开始,中卫、固原两市政协高度重视此次立法协商意见征集,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政协委员深入相关单位、企业,就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今年以来,中卫市明确大气污染相关部门的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规范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对全市燃煤锅炉进行了基础调查,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截至8月底,共拆除燃煤锅炉70台,淘汰黄标车1169辆,对64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5家涉气企业罚款143万元。

    今年,固原市全力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强化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城市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依法查处抛撒遗漏车辆2147辆,淘汰燃煤锅炉37台,淘汰黄标车1551辆,对全市3个基准灶头170家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开展了集中整治,已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74座。

    在调研座谈中,政协委员们对我区大气污染条例提出真知灼见,不仅对条例中的语句、用词、标点等提出了修改意见,还就理顺大气污染监管体制、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如何明晰权责、如何进行责任处罚和法律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委员们表示,将清醒认识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整合全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大气环境质量,共同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构建政府主导、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大格局。同时,继续为完善我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提出科学合理意见,为促进我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出应有贡献,为实现“蓝天白云梦”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