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石嘴山市政协、利通区政协建议:推广优质青贮玉米 补齐饲草缺口
2021-06-03 10:44:36   来源:华兴时报

  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是我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饲草的本地化和优质化。近年来,我区奶牛、肉牛以及滩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但饲草种植面积滞后于养殖规模扩张速度,饲草缺口进一步加大。

  青贮玉米是我区重要饲草来源之一,有营养均衡、适口性好的特点,籽粒玉米的产量一般每亩3吨左右,青贮玉米产量一般每亩3.5吨至4吨。青贮玉米制作的青贮饲草一般占奶牛日粮总量的70%左右。但目前我区在青贮玉米筛选、推广、利用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青贮玉米总量严重不足。如在石嘴山市,截至2020年底,该市奶牛存栏量6万头、肉牛12万头、肉羊123万只,按照2亩青贮玉米的产量能满足一头牛或20只羊一年的饲草需求来计算,全年需要种植159万亩的青贮玉米,而实际上2021年该市玉米种植面积81万亩,其中青贮玉米仅19万亩。

  部分农户对玉米品种存在认识误区。玉米品种混杂,许多农户认为种植的玉米都可制作上好的青贮饲草,以籽粒玉米代替青贮玉米制作青贮饲草的现象比比皆是。事实上,籽粒玉米成熟时秸秆产量低且秸秆通常已枯黄,用它制作青贮饲草不但产量低,而且品质不高。

  科研育种单位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合作不紧密。科研育种单位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未对全国已育成青贮玉米品种没有进行系统性对比试验筛选,没有筛选出最适宜我区地理气候条件的高产优质抗病的青贮玉米品种。现有高产优质抗病的青贮玉米品种没有得到全面推广种植,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增产增收的潜力。如何以较少的土地面积经济、高效地生产出大量优质的饲草也没有系统性解决,我区畜牧业饲草缺口仍是待解决的难题。

  饲草由于体积大,价值低,长途运输易造成成本增高,不但增加养殖者的经济负担,而且会给畜牧养殖业带来防疫风险。

  建 议

  根据奶牛、肉牛和肉羊产业的发展目标及规划,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规划饲草和粮食的种植面积,保障专用青贮玉米饲草足量优质安全供应。

  统筹组织科研院所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共同对青贮玉米种质资源进行筛选试验,从全国各地培育的(包括宁夏培育的玉米品种)青贮玉米品种中进行栽培对比试验,系统、科学地筛选出适宜宁夏的高产优质抗病的青贮玉米品种。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