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盐池县政协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多俊、许兴、沈自力建议:鼓励自媒体开展农产品 “线上直播带货”
2021-10-28 09:56:15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线上直播带货”利用网络信息手段开拓市场成为不可替代新营销模式,逐渐成为宁夏农特优产品参与大市场竞争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据了解,2020年全区网络销售额23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全区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额87亿元,同比增长41%。“线上直播带货”虽然发展较快,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

  认知度偏低。全区虽然先后建设了50多家电商孵化园,但都属于起步阶段,后续扶持政策没有及时跟进,许多孵化园运营难以为继,导致企业丧失信心,入住运营商外流严重,“线上直播带货”做大做强困难重重,总体形态是购多售少的趋势。加之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认为,从事“线上直播带货”是自娱自乐、投机营销、不务正业的个人消遣行为,影响新就业形态培养成长。

  缺乏集中阵地。“线上直播带货”过程中,没有相对集中固定的场所,每个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事“线上直播带货”自媒体人员都要购置直播设备,大量设备利用率不高,重复投资增加成本,难以形成聚集效益。

  缺乏专业人员。线上自媒体直播带货是新型营销行业,信息化特征明显,从带货策划、产品介绍、场景布置、形态表现、语言构成、粉丝回复等全方位进行演绎推介。我区普遍缺乏线上直播带货人才和团队,网络达人、网红主播培养缓慢,都处于自由成长探索阶段。

  建 议

  加强政策引导。支持线上自媒体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引导,并纳入全区发展服务业扶持范畴统筹规划。成立行业协会,形成团队,服务线上自媒体直播带货新商业营销模式和就业方式健康发展。加大宣传引导,克服歧视与偏见,把“线上直播带货”这种新就业形态培养好、扶持好。

  持续发力支持。打造自治区、市、县三级公共“线上直播带货”基地,推动小产品与大市场充分对接,为“线上直播带货”畅通路径。开展短视频大赛、电商达人评选、直播带货比赛等活动,探索建立根据带货票单给予奖励补助机制。

  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的对线上自媒体直播带货、企业直播带货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邀请抖音、快手总部专家讲师,到基层开展电商沙龙培训和带货实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水准,逐步形成人才集聚、抱团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