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增强安全意识 配备消防器材 消除天然气安全隐患
2022-05-25 09:01:19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随着现代家庭用气、用电量增加,家庭火灾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天然气泄漏极易引发火灾,一般家庭很少配备灭火器材,火灾一旦发生,现场人员大多会惊慌失措,如果扑救不及时、逃生又迟缓的话,很容易导致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据燃气爆炸微信公众平台收录统计, 仅2021年1月份燃气事故新闻42起,共造成9人死亡、33人受伤。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目前,在天然气使用时,居民安全意识还不强,认真学习安全用气知识的意识不强,参加正规培训的更少。相关部门安全检查不到位,入户检查不定期,间隔时间过长;管道老化,监测维修不及时。技术保障不够,没有逐户安装入户阀门,导致一旦发生爆炸,不能迅速关闭阀门,通过管道殃及面很广。

  建议,定期逐户开展安全教育、检查。由天然气公司组建安全教育宣教、安检队伍,分片包干,每半年入户宣传安全用气常识,并检查管道、设备安全情况。开发安装漏气关闸设备。参照漏电断闸空气开关,开发漏气关闸设备,安装在房间合适位置,一旦监测到天然气泄漏,天然气入户管道自动关闭,确保安全。安装天然气报警器。在新建住宅(包括接通天然气的其他建筑)中,全面安装天然气报警器,作为竣工验收的内容之一。在老旧小区中,由政府出资,全面安装天然气报警器。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