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打造全产业链 让羊肚菌成为“致富伞”
2022-05-25 09:02:43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的珍稀野生食(药)用菌,因其品质优、价格高、收益好,已成为特色优势产业。自2018年我区引入菌种并试种成功后,为设施农业发展开辟出新途径,凸显优良品质和资源潜力。目前,全区20个县区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发展势头迅猛。

  自治区科协反映,在我区羊肚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品种培育仍然滞后,操作技术不够规范。缺少正规的引种渠道,菌种质量参差不齐;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宁夏品种;没有制订契合宁夏实际的羊肚菌引制菌种、种植栽培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产学研分离脱钩。种植设施不配套,生产经营秩序混乱。温棚通风设施不能满足种植需要,室内温度难调控、氧气含量不达标。没有集成技术应用和形成产业化集约经营链条。不仅如此,由于销售渠道多而杂,导致产品优质不能优价。经营主体存在各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销售行为,挤占小农户利润空间,加之全链条龙头企业尚未形成,市场话语权、定价权弱,影响我区羊肚菌产品整体优质化品牌化销售。经营主体实力较弱,多产融合发展不够,小农户需要大企业引领带动和合作社抱团取暖,菜菇、粮菇、果菇间作衔接缺少基础设施和技术研发、指导。产品宣传力度不够,市场开发不足,羊肚菌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等未被公众所了解,产量有限,市场知名度不高,也同样影响着羊肚菌的销售。

  自治区科协建议,建立宁夏羊肚菌优良菌种选育菌株种子库。引进适生能力强、种植产量高、推广前景好的优质珍稀食用菌,培育具有宁夏特色的优质品种,推进羊肚菌农科教、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组建我区羊肚菌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树立行业整体发展意识,建立健全羊肚菌质量追溯、检测、诚信体系,保障羊肚菌产量和质量。坚持科研与生产有效结合,集成现有经验与技术,发布统一技术规程。加快培育羊肚菌精深加工企业和产业园区。培育壮大羊肚菌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谋划羊肚菌全产业链发展项目,重点推动系列产品开发,促进羊肚菌由食品向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领域和高端产品发展。要坚持品牌打造和文旅结合,培育宁夏羊肚菌特色品牌,组织策划产品推介、经贸洽谈活动,提升影响力。积极发展羊肚菌文旅综合业态,并成立宁夏羊肚菌产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