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为高考考生心理减压
2022-06-01 08:47:14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高中生智力水平已接近成人高峰状态,但情绪内容更加广泛,易受外界各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影响,尤其在高考的压力下,极易引发不良情绪反应,进而影响高考成绩。

  灵武市政协建议,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造更为清爽的学习环境。引导社会和公众转变教育观念,使学校真正贯彻落实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把学生从单纯追求分数的重负中解放出来,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对学校的评定中,应增加对教师的心理状况测评和对学生的心理测试,将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纳入评定范畴。学校对教师的评定中,心理辅导能力要占据一定比例。

  “教体部门和学校要注重发挥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积极作用,引导在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注重把握学生的心理和个人特点,着力挖掘教学中的积极因素,运用适当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灵武市政协建议,引导在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总结并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心理负担;引导在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创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以人民教师的人格力量影响和塑造学生良好的个性。

  重视学校心理辅导专业队伍建设,发挥心理辅导在培养学生良好素质中的作用。学校不仅要设心理咨询室,而且要设得专业,设得独立,根据各学校情况甚至可以设立“发泄室”,引导考生正确疏导不良情绪。形成专门辅导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持续跟踪辅导。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重点关注,及时实施心理干预措施,并形成学校、任课老师和家长的合力进行干预。

  重视家庭心理健康影响,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体部门和学校要注重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在校学生的家长学习使用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自身修养,自觉自我约束,在孩子面前表现良好的生活态度,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在临近考试的阶段更应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多与考生谈心,缓解孩子紧张心理。考后关注孩子情绪变化,不给孩子错误施压。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