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医靠”
2022-06-01 08:49:57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医疗联合体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惠农区政协通过实地调研和协商座谈,发现医疗联合体建设还存在亟待完善的问题:管理体制不顺畅。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存在跨行政隶属关系,难以形成上下贯通、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民营医院至今未纳入其中;医联体一体化管理受到制约,资源下沉出现“肠梗阻”,基层服务能力难提升,功能作用难发挥;运行成本投入大,尤其是在设备投入方面,医疗单位各自为政,优质医疗设备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共享,出现恶性竞争,资源“过剩”,如高端CT重复采购,辖区人口基数有限,导致设备利用率偏低。

  高层次人才紧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构成情况复杂,人员调配难度大,高层次人才紧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骨干缺乏,全科医生较少,服务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不相适应,制约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此外,信息化建设滞后。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标准不统一,信息化建设规模小,项目对接不够精准,数据信息孤岛依然存在,“联而不通”的现状难以满足大数据的建设要求。

  同时,受财力所限,地方政府办医主体责任落实难,补偿政策措施执行力度不大,人员保障、激励机制尚不完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医保支付改革不完善。以医联体为单元,建立“总额包干、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机制没有形成,综合医院牵引带动作用难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惠农区政协建议,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让群众看病有“医靠”。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