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新的“白色污染”正在快速蔓延
2022-06-01 08:55:12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成为日常生活刚需品。废弃口罩数量飞速增长,已成为塑料垃圾中最常见的物品之一,这对自然构成了新的威胁,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新的“白色污染”正在快速蔓延。

  “一次性口罩分为三层,内外两层均为无纺布,中间层则是熔喷布,均以化学物品聚丙烯制造,属不可降解的塑料材料。和其他材料相比,熔喷布和无纺布的纤维直径极细,口罩使用过程中又进一步加剧了纤维之间的机械磨损,导致更多微塑料形成。”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表明,未使用过的口罩平均微塑料释放量为71个/只至308个/只,而使用后微塑料平均释放量增加到682个/只至1918个/只。这些微塑料通过进入水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各个层级向高营养级传递,最终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有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共生产大约520亿个口罩,其中至少有15.6亿个口罩因处理不当流入海洋,相当于生产了4680吨至6240吨海洋塑料污染,而降解这些口罩需要超过450年。部分废弃口罩还入侵了野生动物栖息地,给陆地和水上的野生生物造成了负面压力。现在口罩的使用将趋于常态化,基础原材料的需求量和废弃口罩的数量仍不断激增,微塑料带来的灾害会比此前更甚。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政府应出台更系统规范对废弃口罩进行集中收集、统一销毁的处理办法,最大程度避免废弃口罩引发的病毒传播及破坏生态问题。同时,可采取税收补贴、财政支持等政策措施,引导更多企业投入到废弃口罩环保处理产业上来,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将废弃口罩变废为宝。

  加大废弃口罩前端处理的宣传力度,引导大家采取“消毒处理,集中投放”的方式。废弃口罩携带大量细菌、病毒,切勿按照网传“开水煮”“剪碎”等方式处理。居民在投递口罩前,用酒精将口罩进行简单消毒,最好单独用塑料袋密封好,随后投放至指定地点,方便后续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安排专人专车清运废弃口罩,做好工作人员防护和车辆消毒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组织高温焚烧,确保安全、无害化处理,杜绝处理不当造成污染或不法分子将废弃口罩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