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破除引进思想“藩篱” 推动人才持续发展
2022-06-01 08:56:4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在当前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人才进一步成为各地区角逐的关键力量。

  民建宁夏区委会反映,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社会因素等多方面影响,人才问题成为制约我区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重要因素。虽然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出台、优化人才引培优惠政策,但人才流动不均衡性依旧越来越明显,吸引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难度越来越大,本地成熟人才和潜在人才也不断流失。

  “我区人才引进依然将学历、职称及职业资格作为主要评判标准,这样的人才观念不利于引进专业技能人才,而技能型人才对于我区具有更强的支撑作用。同时,我区人才引进的主要目标为科研、技术等类型,更倾向于高端人才。我区产业基础薄弱,各方面发展较为落后,如只引进高学历人才,忽略基础性人才,难以推动我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民建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引才措施、优惠政策力度不够大,出台的购房补贴、生活津贴等措施缺乏新意;在人才引进的规模、类型、层次和使用形式上没有鲜明特色,难以对各类人才形成具有凝聚性的吸引力。

  同时,我区引进人才时,在落户、人才补贴等多项福利政策方面极少惠及本土人才,对于与区外人才同等条件的本土人才缺乏同等待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土人才的积极性,导致人才流失。我区在引进人才时,很多企事业单位为了完成引进指标、获得效益而片面追求引进人才的数量,引进人才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人才总量问题,但不利于人才长期发展,不能有效发挥人才效能。

  民建宁夏区委会建议,做好人才需求清单。做深做实人才引进前期调研工作,客观评估现阶段我区所处内外部环境条件,充分剖析自身独有特点并将其转变为人才引进资本;编制出台引进人才发展规划,明确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和行业对于人才需求的重点、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清晰界定各类人才,合理分配各类人才引进名额,不唯学历论,实现人才供给端与需求端的最佳配置。

  优化人才引进评价与考核机制。健全从引进到培育的全过程人才管理机制,结合我区自身地域特色和区域发展特点等因素,创造有利于各层次人才的发展环节;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对于具有创新能力和工作业绩突出的高精尖人才,放宽年龄、学历、职称等条件;适度增加对技能、管理、艺术等类型人才的引进、培育和管理;人才引进后,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制度,坚持差异化考核,充分考虑产业特色、人才方向等差异,分类别设定考核指导目标。

  利用引进人才计划带动本地人才队伍提升。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专业互补,各有所长,要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人才选拔机制,加强年轻后备人才的规模,为本土人才提供针对性的培养计划,提供国内外学习与交流机会;建立健全单位内部人才培养和晋升制度,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与考核、跟踪与激励,为优秀人才提供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机会。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