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支持养老护理“老人助浴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2022-06-15 09:06:59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快,失能老人养护难、洗澡难,已经成为居家养老的普遍难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道月泓雷军反映,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年轻子女工作压力大,少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年迈的父母。加上没有经过专业护理培训,在给老人洗澡过程中稍有不当,就有可能对老人造成伤害。而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如果失能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洗澡更是难上加难。“老人助浴师”职业的应运而生,不仅纾解了老年人洗澡难,也反映出养老护理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亟待一批专业人才投身“夕阳”事业。

  他们建议,政府在政策上鼓励支持行业发展,给予入职老人助浴服务行业人员补贴,引导年轻人转变择业观念加入到行业中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服务,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与流程,防止服务中出现意外;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