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消费券促消费作用明显 释放潜力还需精准施策
2022-08-03 09:10:20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建宁夏区委会反映,今年以来,为提振居民线下消费的信心和意愿,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宁夏各地陆续发放多轮消费券。消费券促消费效果显著,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线上发券未能兼顾特殊人群。部分群众对消费券领取渠道、时间不清楚,从而错过领取活动。领券抢券有时需下载安装App、注册登记等多个环节,方式较为复杂,特别是老年人对线上领取方式不熟悉,较难成功“抢券”;人多券少券难求,领取体验欠佳。放券时,同一时间内抢券的人较多,时常出现网络拥堵、平台稳定性差等问题,出现人多券少一券难求的现象;适用商家较少,优惠力度不够。消费券存在使用有效期较短、覆盖店面较少、消费金额门槛高和优惠力度不够问题。

  民建宁夏区委会建议,提高消费券发放量。进一步扩大资金来源,政府和金融机构、商家通过平等自愿、公平的原则以合理的比例共同出资,合理确定消费券撬动比,加大消费券发放投入,在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的同时,达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拿出一定比例的金额向低收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发放定向消费券,发挥出消费券的社会保障效能。同时,适当降低消费券使用门槛、延长消费券的使用期限,惠及更多小微商户,提高消费券资金的核销率。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