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提高开发区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2-08-17 09:17:41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自治区科协反映,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土地改革实施意见和开发区“十四五”规划均明确提出,要建立“亩均论英雄”激励机制,加强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和税收指标考核,构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提高开发区用地效益。目前,全区23个开发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4个,自治区级开发区19个),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产业发展层次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全区开发区总体上倚重倚能明显,大多集中在煤化工、电力、原材料等高耗能产业,土地产出效益总体偏低,开发区发展缺乏竞争力。园区功能定位重合,产业同构竞争严重。招商引资统筹不足,各开发区之间普遍存在争项目、争企业现象,削弱了园区要素集聚效应和区域辐射功能,无法形成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区域协同发展不协调,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各开发区在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经济合作等方面还不够紧密,未能有效对周边城市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从经济总量看,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发区的工业企业总收入接近千亿元(999亿元);从亩均投入产出效益来看,普遍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建设缺乏科学规划,用地空间亟需挖潜。全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后,总控制面积增加了17.08万亩,14个开发区面积有所增加,70%园区面积超过万亩。截至2021年10月底,23个开发区共有批而未供土地5.57万亩、闲置土地92宗共8344.31亩。

  自治区科协建议,加快提升产业层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用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促进高质量用地,以新兴产业导入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建立完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强化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导向助推先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开发区亩均效益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亩均效益评价成果运用并与开发区效能考核相挂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