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加大农村地区普法宣传力度
2022-08-17 09:21:07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反映,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居民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刑事案件逐年呈下降态势,彰显了普法的成效。但在深化普法工作中,我区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城乡普法力度、进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方面。过去几年的普法工作更多地重城市轻农村,尤其针对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普法覆盖还不够广。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农村地区民事案件发生率有所上升。劳资纠纷、劳务纠纷出现较为频繁,外出务工人员因缺乏法律常识,极易出现无法追索劳动、劳务报酬的现象,甚至出现因务工受伤后无人承担后果的情形。

  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建议,积极推进普法“下乡”活动,法院、检察院、司法等机关应当切实担负起法治宣传责任,采取联合或单独下村的形式,积极开展针对农村、农民的普法工作,以“送法下乡”结合农村地区频发的劳资纠纷、劳务纠纷、工伤、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进行宣传讲座。有效发挥村级组织作用,督促村“两委”认真落实责任,引导村级组织在每年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前后利用务工人员归来的时段组织开展普法培训,提高务工人员法律意识,帮助其有效避免外出务工期间发生劳资纠纷,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