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医疗机构“联而不通”难题亟待破解
2022-08-17 09:21:55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区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健全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外引内联服务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在推进医联体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个别医联体牵头单位对医联体建设工作认识和理解还不到位,存在重形式轻实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意识不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处方流动和药品(医用耗材)共享与配送机制、人员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尚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骨干缺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紧缺,医疗设备相对简陋、老旧,服务能力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不相适应。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强化人力物力联通。统筹“千名医师下基层”对口支援、卫生系统“凡晋必下”等工作,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统筹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大型设备配置和使用,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借助第三方开展检查检验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强化体制机制联通,完善医联体绩效考核制度,探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改革,在考核中应重点关注牵头单位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状况改善等情况,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立医联体内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供应保障制度,畅通双向转诊通道。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