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推动牛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2-08-17 09:23:02   来源: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

  吴忠市政协反映,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持续推进奶产业发展,全区奶牛存栏数和人均占有量分别居全国第6位和第5位,人均牛奶和奶牛占有数均居全国第1位。牛奶产业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对标千亿元产值发展目标,我区牛奶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随着奶牛规模不断扩大,土地、用水、供电等养殖生产资源供给不足,资源要素日趋紧缺,产业瓶颈亟待突破。如吴忠市某养殖公司的奶牛存栏从0.5万头发展至3.5万头,但用水指标依然停留在0.5万头奶牛用水标准。

  由于青贮玉米、豆粕、苜蓿价格持续攀升,奶牛养殖成本大幅上涨,造成区域化“增产不增收”现象。在粮食安全和“四水四定”大背景下,可拓展饲草种植面积有限,对标全区奶牛存栏100万头目标,饲草供需缺口将持续加大。

  在生鲜乳收购中,乳企掌握更大话语权,养殖场处于弱势地位。宁夏奶产业协会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发布的生鲜乳参考价格分别为4.19元和4.22元。但调研发现实际收购价在3.82元至4.10元,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部分养殖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粪污还田已经超出牧场、养殖园区周边田地消纳能力,环境承载压力越来越大。大部分养殖场自有或签约的粪污消纳地较少,配套粪污还田的饲草地不足。我区种植业大多分散经营,加大了粪污还田的工作难度。研究显示,奶牛一般在5至7胎时达到产奶量高峰,发达国家平均达到4胎左右,但我区奶牛平均胎次2.4胎左右,淘汰率较高,奶牛使用年限偏低。奶牛良种扩繁技术水平较低,依赖进口和外购,无法满足产业长期稳定发展需求,制约奶产业规模化发展。

  吴忠市政协建议,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以奶牛养殖核心区和乳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主,科学合理规划饲草、养殖、加工、粪污、研发等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加大对土地、供水、供电、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要设置行业准入规则,避免盲目跟风、粗放发展造成产业衰退和企业损失。健全饲草供应保障体系。引导牧场通过流转土地自给自足或与农户签订单等方式配套饲草料生产和粪肥资源化利用基地,保障饲草料供应。主动对接甘肃等地龙头饲草企业,通过集体外购、统一运输方式提高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积极推广“冬麦+青贮玉米”“黑麦草+青贮玉米”一年两茬模式,提升亩均饲草产量。增强产销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协会主导、企业参与、政府支持的“奶产业联盟”,科学制定生鲜乳统一定价,实现产业上下游合作共赢。探索生鲜乳价格保险,发展奶酪产业,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加大“高端奶之乡”品牌推介力度,探索生鲜乳销售新模式,力争在全国市场实现优质优价。

  积极引进一批污水处理、有机肥生产等企业,大力推广应用粪污垫料化利用、有机肥加工、黑膜沼气等处理技术。探索粪污还草、还林发展模式,用腐熟后的粪肥补充荒地肥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奶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奶牛长期依赖进口和单产水平不高等问题。加快本土奶产业高层次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从业人员养殖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