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杜正彬建议:
在“互联网+医联体”机遇下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2020-11-18 08:38:43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初步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家庭医生签约、“120”急救网络、“一站式”结算等信息化互联互通。随着“互联网+医疗”的进步,“互联网+医联体”将成为今后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的重要举措。但我区医联体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还很困难,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路仍然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基层卫生机构难以顺利融入以公立大医院为主导的医联体,发挥不出其应有作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基层医院财政较大医院困难,业务考核目标以创收为主,医院的卫生指导、卫生教育、疾病预防研究、居民卫生保健等功能弱化,影响基层公共卫生事业的开展。

  二是乡村卫生院、社区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足,服务能力弱,人才尤其是全科医生紧缺造。而且,由于基层医疗条件艰苦,承担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量大、待遇不高等原因,造成原有医务人才流失严重。

  三是家庭医生有效利用率不高,城乡居民均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不熟悉,出现“签而不约”的情况。

  四是不同层级医疗机构间展开利益博弈,大部分患者“小病大看”,本可在县级医院就医的病人被吸到市级以上的大医院,加剧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困境。


  建 议

  借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机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一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形成“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有序就医格局。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主要承担建立档案、疾病的预防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等公共卫生基本服务功能。县级医院通过互联网和知名医院签约远程诊疗协议,在某一专科打造品牌,吸引患者在县域内就诊,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带动基层医疗发展。

  二是适当放低乡级以下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制定激励政策,提高医生薪资待遇和岗位晋升几率,鼓励优质医务人员下沉基层。通过远程教育手段,推广普及实用型适宜技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医学教育培训体系,鼓励医疗工作者开展疑难杂症及重大疾病案列探讨交流。

  三是打通区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医疗”互联互通通道,以公立医院改革为机遇探索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推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以一家三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二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1+X”模式,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