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设立宁夏专利奖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2020-11-25 11:27:40   来源:华兴时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很多省市都先后设立了专利奖。北京、上海、浙江、山东、辽宁、湖南、广东、福建、贵州、甘肃、青海等省市,都制定了专门的专利奖评选办法,根据各自地区具体情况设立不同的奖励等级、奖项数量和奖励金额,也大多对获得中国专利奖的项目给予奖励。

  建 议

  学习借鉴中国专利奖及其他省份专利奖的经验做法,每年或每两年评选一次宁夏专利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优化专利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新发展。

  1.评奖方法。由自治区政府批准颁发宁夏专利奖,并将各级专利奖获得情况纳入人才评选加分项目;根据各市县有效专利拥有量情况分配报奖推荐名额,获得中国专利奖的市县或单位可增加推荐名额。

  2.奖项方面。设置宁夏专利金奖(每年不超过2项)、银奖(每年不超过5项)和优秀奖(每年不超过10项或15项),外观设计鉴于我区现状可暂时不予设奖。

  3.奖金方面。以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为标准,设置宁夏专利金奖奖励20万元至30万元,银奖奖励8万元至10万元,优秀奖奖励3万元至5万元。自治区配套奖励金额,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分别奖励50万元至100万元、20万元至30万元、10万元至15万元。

  4.明确规定。已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不得再申报宁夏专利奖;只有获得宁夏专利金奖和银奖的专利,才具备申报下一年中国专利奖资格,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可不必再组织评审,直接进行形式审查后的推荐工作即可,节约审批流程和评审资源。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