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劲松、范文杰反映:
贺兰山岩羊大量繁殖应引起重视
2020-11-25 11:30:51   来源:华兴时报

  贺兰山保存着我国西北干旱区较为罕见的森林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珍贵,是宁夏平原的“生态之肺”。但由于贺兰山的孤岛效应和人为干扰等多重因素作用,贺兰山野生动物食物链处于明显的断裂状态,因缺乏顶级捕食者,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岩羊为代表的草食动物大量繁殖,呈爆发式增长,现有岩羊种群数量4万多只,成为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甚至出现“羊满为患”的状况。并且,这种增长速度依然按照一定比例在延续。

  目前,岩羊数量的不断增加已经产生了植被退化加重、草场无力承载、种质退化等负面影响,对原本脆弱的贺兰山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同时,因处于食物链顶端,不受任何外来威胁,贺兰山岩羊因此出现了野性退化,体质下降,抗病能力减弱等特征,如此以往,则必然面临族群退化的危机。加之岩羊生老病死的尸体得不到及时清理,尸体的腐烂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导致了传染疾病的扩散,影响到了其他野生动物和人类。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