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周庆华建议:整治城市高空抛物需借助科技手段
2020-11-25 11:31:44   来源:华兴时报

  高空抛物已成为新“城市病”。今年夏天,银川石油城燕鸽湖基地燕舞园小区一男子酒后从6楼抛下一个玻璃茶几,差点砸伤正在楼下割草的园艺工人,被兴庆区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6月10日,银川能源学院大三女生在宿舍楼下,被物业保洁人员从5楼扔下的一袋垃圾砸中,导致颈椎轻度外突、脑颅闭合性受损。此类事件经常发生,一个有关人“头顶安全”的社会问题再次引起热议。

  高空抛物几乎每个居民小区都会发生,通常有四种原因:一是小孩子高空抛物玩耍;二是发泄情绪高空抛物,以醉酒者居多;三是图方便抱着侥幸心理随意丢弃垃圾;四是意外事件的发生。

  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对高空抛物行为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在民事责任承担方面,经咨询法律界人士,民法典对于高空抛物主要有以下规定:一是明确公安机关对于核查抛物者具有法定义务,接警必须进行核查。二是对于公安机关无法确定侵权人的,由可能加害的侵权人(楼上业主)共同承担责任;赔偿后又找到和确认了抛物人的,事后可向侵权人追偿。三是明确了物业公司应在物业管理范围内采取宣传、教育、劝导等措施预防抛物行为发生,若未采取相应措施,承担一定的责任。

  一般侵权责任举证是谁主张谁举证,即受害人向侵权人主张赔偿,必须举证证明侵权人实施了侵权行为。但高空抛物是举证倒置,受害人起诉可能侵权的住户,住户须举证证明自己没有实施侵权行为。于是这种“一人抛物、全楼买单”的现象,使得很多无辜被告非常抵制,不会主动履行判决,效果并不理想。

  就目前预防和惩治高空抛物的办法,安装专业监控系统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针对连续20多天楼上扔废弃纸尿裤,楼下污秽不堪的情况,2019年8月中旬,银川市兴庆区上前城家园小区安装了对空摄像头,第三天就成功锁定了肇事者。物业人员“精准”宣传教育,肇事者当即承诺不再高空抛物。2019年8月初,银川市金凤区高桥家园小区安装了4组对空摄像头,每组摄像头能覆盖两三栋楼,小区内高空抛物的现象明显少了很多。

  建 议

  我区城建、公安等部门统一发文,要求居民小区、楼宇物业部门安装防止高空抛物的对空摄像头,并将其作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设施予以落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