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民革宁夏区委会及自治区政协委员杜正彬反映:
我区亟待解决健康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0-11-25 11:33:43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健康宁夏建设目标,多维度提供与健康相关的各项服务,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在推进健康服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一方面健康服务的精准性不够。受到多方因素影响,我区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仍侧重于公共卫生,在推进“六位一体”综合健康服务方面的能力普遍较弱,特别是为无法出院的危重症病人提供后续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医防融合没有形成完整闭环。面对群众医疗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区疾控机构、医院、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有效融合程度不够,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的工作仍未落实到实处,群众的认同感不够。

  (二)基层服务能力整体偏弱。一是专业人才短缺。受市、县(区)城市医院虹吸效应影响,基层三级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的医疗人员流失严重,技术能力强的家庭医生、养老护理员、心理健康师等专业健康服务人员严重不足。二是基层医疗机构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后,基层医疗机构总体上得到快速发展,但城乡差距显著,对社区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乡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人员数、设备数、床位数等各项指标均优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而乡镇医疗机构先进的检查设备投入不足,直接导致无法有效分流患者。三是缺少公共卫生体检项目的服务车辆、自助式健康检测和免疫规划信息化等设备,无法达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形势的要求。四是不同层级医疗机构间展开利益博弈,大部分患者“小病大看”。

  (三)健康服务绩效考核体系不完善。我区现行的部分健康服务考核指标设计不合理。如有些地级市在制定考核指标时,简单照搬一些发达地区的指标进行考核,部分指标设置脱离实际,基层实施起来水土不服。同时在考核部分指标时,以年度为界限,只看当年的阶段性落实情况,等到考核过后,对于一些项目和工作是否正常实施、正常开展不再关注。如部分偏远地区的医疗机构都实施了“暖房工程”,但在实际运行中需要清洁燃煤锅炉供暖,由于清洁煤价格高,运行成本大,增加了基层医疗机构负担。

  (四)群众健康素养的引导作用不突出。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精神疾患、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干预力度不大。如在老年人健康管理过程中,一味强调医学检查项目的落实,对老年人饮食、睡眠、精神等日常生活状态无人关注。对健康素养的宣传仅仅是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相对单一的方式,针对吸烟、酗酒、不合理用药等层出不穷的健康素养问题,并没有充分发掘群众健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