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反映:固废堆场覆土种植食用性果蔬应进行食品安全性检测
2020-12-23 08:49:53   来源:华兴时报

  多年来,固体废弃物处置一直困扰着国内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我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掣肘问题。为此,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了深入研究,其中生态绿化是一条重要路径,取得了良好成效。如我区梅花井煤矿以生态优先推动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对多年来开采堆积的煤矸石进行生态治理,按照生态环保要求进行削坡、回填、平整、黄土覆盖,安装供水和喷雾降尘系统,种植花草树木,特别是采取挖穴换土方式种植灵武长枣、同心圆枣。这些经果林均采用节水毛细滴灌法浇灌,生态治理的总水源是生活污水再生水、自来水及处理后的矿井水,通过变频管道加压泵进行科学配比,这一固废处置模式取得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固废堆场覆土栽植果树,并用生活污水和矿井水的再生水配比自来水进行灌溉,果实中的重金属和矿物质含量是否合格,食品安全性能否得到保证,还是一个未知数。

  建 议

  我区相关部门对固废堆场覆土栽植果树、利用生活污水和矿井水的再生水配比自来水浇灌的食用性果蔬进行食品安全性检测,以确保其无污染、可食用。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