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反映:我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问题亟待解决
2020-12-23 08:51:52   来源:华兴时报

  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公共卫生及疾控等部门贡献了积极力量,但也暴露出当前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医院感染控制等方面的短板。特别是医院感染控制工作,作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前沿阵地虽取得了一些发展,但近年来频发的医院感染事件亟待关注。

  一是医院感染控制人员配置严重不足。按照国家《医院感染监测规范》WS/T312-2009要求200张至250张床位配比1名专职院感人员,而据宁夏医院感染质控中心调查显示,目前区内统计专兼职院感人员共167人,其中三级医院岗位配比合格率14.3%,90%的二级医院只配备1名感染控制人员且为兼职,妇幼保健及民营医院大都没有配备感染控制人员。

  二是医院感染控制人员知识层次单一。我区院感人员专业基本以护理占多数,近年来各三级医院才引进了公共卫生专业人才从事感控工作。调研显示,三级医院院感科46名专职人员中,公共卫生专业10人,护理专业32人,临床专业3人,药剂检验专业1人。其他二级医院中院感科多数为护理部分管或分离人员成立院感办公室进行工作。而这些感控人员学历构成也较为单薄,以本科、大专为主,硕士仅占8%。

  三是医院感染控制人员待遇不高。院感科属于行政管理科室,但工作内容又不同于大部分行政管理科室。院感科在医院感染事件及疫情防控中承担着重要责任,既要有序维持医院正常工作运行,又要防控感染保障医患健康。有限的感染控制人员往往难以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系列隐患排查工作。协助临床科室处理不明原因发热、职业暴露、输液反应等感染相关应急事件已成为院感重要工作内容,而感控人员也为此承担着较高的感染风险。院感科工作需要医院给予一定投资,而因经济成效等因素影响往往待遇不高。很多公共卫生硕士、博士限于自身价值难以体现,往往不愿意从事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建 议

  加快建立与现代化疾病防控体系相适应的院感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及早补齐医院感染控制人才发展滞后短板,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紧迫任务。因此,建议我区按医院核定床位配备专职院感人员,各级医院按照岗位职责需求招收一定比例公共卫生、药事管理等方面人才,以满足医院感染多学科合作集束化管理的目的。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