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第十一届委员会
民建宁夏区委会、银川市政协反映:千方百计解决停车难问题 切实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2021-02-24 08:36:04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生活品质逐年提高,家庭用车基本普及,城市空间和停车泊位资源有限,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开车10分钟、停车1小时的现象普遍存在,银川市也面临着这一共性问题。

  停车难的原因

  一是停车泊位总数和车辆数不对等,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停车位建设速度跟不上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三是停车位分布不合理,例如城市中心区域和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四是部分区域潮汐车位需求变化太大,例如学校在上学放学时间段,医院在周一早上车流量明显增大;五是空置停车位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通,停车位空置或“错时空置”现象普遍存在。

  解决的思路

  停车场的建设。根据不同场所,建设合理的停车场,比如医院等地方较为宽敞的区域,建设斜列式停车场,加大汽车的容纳。充分调研各类停车场的利用率,不要盲目跟风,比如立体停车场是否符合广大车主的停车需求,是否存在空置率较高,运行成本高,难以持续运行的问题。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一方面要考虑到车位类似商品房,排他性强,单靠政府很难满足需求。另一方面要认识到停车场建设成本高,回收周期长,政府应予以一定的补贴。要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资源,大力推进停车场的建设运营。近期多地出台了相关办法和通知,例如青岛市发布了《关于对公共停车场建设及联网管理进行奖金奖补的通知》,明确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中,按照停车泊位的不同,每个泊位奖补1.2万元至2万元。银川市应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化环境、发挥社会力量。

  政府职能机构的精准管理。首先应当杜绝多部门联合管理,容易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推动速度慢。应成立专门的停车管理专职机构,比如在交警部门成立内设机构,通过数据建模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常驶车辆进行精细化分析,对建筑物配建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停车位、道路停车位进行精确计算,并在此基础上对市区道路停车位进行精准调节,做好“加减法”,改善停车环境、停车秩序、确保交通安全。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精准管理,按照“一路一策”“一校一策”“一小区一策”模式,科学规划路内项目,统一标志、标线,合理设置潮汐停车等临时占用道路的机动车停车位。要以价格为杠杆,允许车辆在路边短时间免费临时停车,但不鼓励长时间停车,诱导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去道路外正规的停车场停放,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调节核心城区的交通流量,缓解交通拥堵等问题,让道路恢复通行的本质。

  智慧停车项目的引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立城市慢行系统。要推进实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完善公交覆盖网络,落实公交优先举措,优化线网站点布局,提高高峰期公交运力,科学制定运营计划,灵活调配运力资源,提高可靠性和可达性,进一步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财政投入,提升公共交通的舒适性。规划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构建“15分钟生活圈”,积极引导形成“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出行模式,减少人车冲突,优化慢行交通设施水平,不断改进慢行交通安全性和便利性。

  其他方法。一是在学校区域设立临时停车区域,安排志愿者或老师校门值班,便于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二是设立停车指示牌,打破信息不对称,提高停车位资源的利用率。三是加大对私车占位、乱停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在小区次要道路、各行政事业单位设立夜间临时停车泊位,加大错时停车空位的利用率。五是深入挖掘城区内街小巷停车资源,利用边角地规划停车泊位、促进道路微循环。 




【责任编辑】:包瑞